X
X

【我为群众办实事】玉屏检察院:培育“法律明白人”,筑牢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到玉屏侗族自治县2022年乡村“法律明白人”暨基层调解员培训的课堂,开展以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强制报告制度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大龙街道村(社区)“三委”成员、人民调解员、学法用法示范户、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联络员、联户长等60余人参加。

  课堂上,检察干警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修改思路出发,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新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保护要求的变化,阐释解读了国家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采取的新措施、新策略。

  针对参训人员主要是农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特点,检察干警重点介绍了关于农村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的相关制度,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了专人专岗、委托照护、国家亲权、监护监督、强制报告、从业查询、防性侵与防欺凌以及网络保护相关特殊制度的具体内容、立法目的、与制度相对应的现实问题,重点介绍了关于强制报告制度的适用情形、典型案例和报告程序、追责问责方面的规定和检察机关在婚姻家庭等民事案件中,对未成年人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等诉讼支持起诉工作职能,引导大家发挥了解社情民意、贴近群众生活、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优势,及时有效地识别农村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身边存在的安全风险,用心用情守护好孩子们。

  此外,检察干警结合参训人员的法律水平、生活习惯和环境特点,总结了几条实用的建议,引导他们以相对便捷的方式增加法律知识积累,找到正确的途径反馈主管部门,获得专业人员的帮助,鼓励大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办理有关涉未成年人案件,协助推动基层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