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贵阳贵安:坚持绿色发展 以“强生态”助推“强省会”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奋进新征程,贵阳贵安坚定不移推进“强生态”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助力“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彰显贵阳贵安生态特色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青云路,这条承载着贵阳人回忆的老街区干净整洁、时尚清新,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污水横流、油烟噪音不断。2020年,青云路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基础设施老化、业态布局单一、环境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今的青云市已变身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成为市民旅游打卡的新地标。



  //  

图片

市民 古女士:前面全部夜市都被规划在一起,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看到真的很舒服,空气也好很多,比原来好得多,让我心情很舒畅,我真的很开心有这些变化,住到这里很开心。

 


图片


位于观山湖区的观山湖公园,近年来经过不间断的生态修复、升级改造,呈现出“一年有四季、四季不同景”的特色,公园内每一个角落都有不同风景,已成为市民散步、锻炼、观赏游玩的好去处。


//  

图片

观山湖区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 王凌:目前,观山湖公园占地5000余亩,森林面积4160亩、生态湿地水体面积约700亩,园内植物种类达675种,有白鹭、灰鹭、野鸭等78种鸟类在此栖息。观山湖公园已经成为“爽爽贵阳”一张靓丽的名片。


图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图片



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55.0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2580.6万立方米;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2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优良率96.43%;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生态优势持续彰显。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贵阳贵安不断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探索。近日,贵州环交所完成首批贵阳贵安森林“碳票”交易,打通了森林资源生态价值向经济效益转化的通道。


//  

图片

贵阳市林长制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 易利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森林碳票的价值实现途径扩展、科学评估森林生态价值、拓宽植树造林投入渠道、加强建设项目落地服务保障等。这些创新举措,将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在新的征程上,贵阳贵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强省会”行动注入更多绿色动力。


//  

图片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农村环境整治五大攻坚战,加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同时,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严格“两高”的项目审批,围绕市里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诊断、节能监测、节能监察,推进重点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