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贵州大学这个重点实验室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知知贵阳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2年,贵州大学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根本,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贵大力量。


在贵州大学东校区,有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12个大棚内分别栽培了柑橘、玉米、茶树、水稻等农作物,温度、光照、二氧化碳等数据实时监控。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正在测试研发农药的生物活性。


图片

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A类) 宋润江眼下我们正在研发一种新型的针对水稻白叶枯病的抗菌剂,这种病害目前是无药可治的。这里培养了许多我们用于做试验的植株,可以用来帮助我们确定药物的效果。贵州大学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我们也将利用好这个平台,在植物保护一流学科积极进行学术创新,从根本上突破对这种病害的防治。


图片



在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内,教授金智超正和团队一起开展手性绿色农药合成方法学的研究工作。该团队在宋宝安院士带领下,紧密结合贵州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努力推进绿色农药创新和植保事业发展,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 金智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切实降低农药制造过程中的生产成本,消除农药带来的一些环境问题,突破农药生产与应用环节中的各个“卡脖子”技术,切实推进贵州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图片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近年来,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植物保护学科前沿,针对重要粮经作物的重大病虫害开展研究,创造了贵州科研领域的多项纪录,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与产品的空白,积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科研人才。2017年,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成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眼下正加快推进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图片

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吴剑我们将会在宋宝安院士的带领下,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实验室研发的技术产业化,并运用到田间,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植物保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引领,用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用人才链对接创新链,用知识链对接服务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切实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