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民族村寨 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民心

来源:黔南日报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黔南日报社派员到福泉帮扶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7日,由黔南日报社相关负责人到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安谷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家努力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图片

在安谷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报社帮扶村安谷村村委会,报社相关负责人与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感悟和收获,共话乡村振兴。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大会描绘的美好愿景等内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宣讲员说,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深刻总结了“三件大事”,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近几年,安谷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如期全部脱贫,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喜见成效,这些成就都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大家表示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继续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之前的深度贫困村变成脱贫致富的先进村、重点帮扶村变成振兴示范村,要围绕辣椒、大蒜、水稻、大头菜、油菜等乡村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种植、管护、加工等实用技术指导和培训,让群众少走弯路多受益。(肖伟)


贵定:争做“传声筒”共赴小康路


为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让党的“好声音”深入人心,贵定县结合地方特性,组织双语宣讲小分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自然村寨,利用“双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通过组织培训“山歌手”,让党的好声音渗透到田间地头,飞进寻常百姓家。 

  迎着和煦阳光,首场宣讲小分队来到了德新镇四寨村。四寨村的小花苗们聚在“跳月场”,吹起芦笙跳起舞,表达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图片

山歌手们编写山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德新镇四寨村党支部书记兰明作为宣讲小分队的成员,在现场利用汉语和苗语对会议精神进行宣讲,以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结合乡村建设实际深入浅出地向群众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每位群众心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云雾镇塘满村党支部积极发挥乡村振兴“主心骨”作用,积极组织山歌传唱培训,培养二十大精神“传声筒”。同心树下,农活忙完了,村里的山歌手们就团坐一起,伴着婉转的音调,认真掌握歌词的含义,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编写成朗朗上口的山歌,通过山歌传唱来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家学会以后要成为‘传声筒’,把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每个群众都能够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云雾镇塘满村党支部副书记韦祖恩说。 
  近年来,塘满村作为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享受到了乡村振兴的红利,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产业布局日渐丰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格局日趋向好。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号角,会有更多“塘满村”涌现,这样鼓舞人心的“好声音”,就在广袤的农村传递开来。 
  “复兴战略安排好,现代强国已来到,各族人民齐努力,中华大地处处俏……”嘹亮的山歌在塘满村响起。 

  据了解,贵定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接下来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和宣传方案,结合实际,以理论宣讲、专题研讨、山歌传唱、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全面掀起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胡光鸿 赵磊 班福丽)


龙里县湾滩河镇:党的二十大精神 “双语”宣讲进乡村



为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龙里县湾滩河镇组织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深入民族村寨,采取“苗语+汉语”“布依语+汉语”“布依山歌传唱”等宣讲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知晓率,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湾滩河镇翠微村杉木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经常组织群众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翠微村群众的思想紧跟时代步伐。
  在离翠微村不远的走马村孔雀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围坐在走马村乡村文化礼堂宣讲室内,开展山歌传唱,通过唱山歌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盛会召开使命重,百年目标在胸中;大会精神鼓人心,引领人民向前行……”走进湾滩河镇走马村孔雀寨,嘹亮的山歌声就传到耳畔,孔雀寨山歌志愿服务队正组织寨子的村民以山歌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

  湾滩河镇新龙社区地坝苗寨是以苗族为主的村寨片区,社区支部副书记杨玉文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积极组织群众学习,分别用苗语和汉语为群众展开宣讲活动,以精简、有趣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王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