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贵州:推深做实五级林长制 绘就“绿富美”生态新画卷

来源:众望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八山一水一分田,绿水青山赛桃源。

为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2020年9月17日,贵州省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通过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不断增加森林蓄积量和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作为全国第六个全面实行林长制的省份,贵州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建立健全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政领导挂帅,部门参与共管、共建、共治的林业改革发展新格局,使林业部门一家“独唱”变为各级各部门齐声“合唱”。

截至目前,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建立了五级林长制度。各地积极建立差异化、动态化、科学化考评体系,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聚焦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完善林草资源一张图,建设林长制智慧信息系统和工作平台,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挥贵州林长作用。

今天的贵州,不仅山美了,水清了,林农富了,城乡居民平时周边旅游有了好去处,森林草原资源也得到保护和发展,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美注释。

在“林”字上发力 强化生态文明理念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区位极其重要。同时,贵州也是首批3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既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森林保护机制,探索推行林长制势在必行。

2018年,国家林草局和贵州省政府签订的《关于贵州省建设长江经济带林业草原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加快推进贵州省“林长制”“巡山制”。《中共贵州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把“关于实施林长制的意见”列为拟出台的重要文件,《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行林长制”。2020年9月,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正式跻身全国率先全面实行林长制第一梯队省份行列。

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目前,我省制定了关于《贵州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及五项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全省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制定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党政同责、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森林草原管护新机制。标志着全省推行林长制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全面推行林长制,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就是要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积极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这其中,各级林长责任体系是林长制“全面见效”的四梁八柱。

2022年6月21日—22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林长卢雍政到遵义绥阳开展贵州“生态日”巡林活动。

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乌江一级支流芙蓉江的主要发源地,良好的植被和生态是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卢雍政沿着巡护步道,详细了解森林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科研监测、森林防火、林长制工作推进等情况。

巡林中,他强调,要牢牢守好生态保护与安全生产底线,依法依规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环境,要全面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加大管护力量。此外,在守好生态底线的同时守好发展底线,谋划规划好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要以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式促进森林资源长期有效保护,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保护区模式。

为贯彻落实好巡林要求,遵义市结合实际制定《遵义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并配套《遵义市市级林长联席会议制度》《遵义市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形成“1+6”制度体系,一体构建全面保护、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制度体系。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林长,采取“市级林长分片区、县级林长分乡镇、镇级林长分村居、村级林长分网格”的方式,对所辖区域林长制工作全面负责。县级林长巡林1072人次、乡级林长巡林13669人次、村级林长巡林28672人次,市领导全年带头巡林19人次,深入责任区域查问题、找短板、促落实。全市近2万名护林员,每日实现网格化、信息化巡林护林;坚持做好“用绿”文章,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推动特色林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林下经济总产值突破71亿元,林业综合产值突破580亿元,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1431.91亿元,有效带动农村人口83.79万人增收,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遵义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只是贵州全面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的个例。

在“长”字上尽责 构建管理新机制

群山叠翠,绿野千里,花草葳蕤,万木争荣……放眼筑城,满目青翠。

自2020年10月启动林长制工作以来,贵阳贵安聚焦“林”这个根本,把握“长”这个关键,发挥“制”的作用,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全面压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林业重点问题,有力推动林业发展。

——更新调整一个名录。建立并及时更新贵阳贵安林长名录,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责任体系。贵阳贵安现有2477名林长,其中,市级林长18名,县级林长179名,乡级林长1036名,村级林长1244名。以关注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发展为重点,由市级林长在所联系的区(市、县),联系1个自然保护地,定期开展巡林工作,通过市级林长带动,各级林长落实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动林业工作。

——解决一批涉林重难点问题。各级林长认真履行巡林职责,2022年以来,各级林长已累计开展巡林巡查活动17729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400个。针对今年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市级总林长带头巡林巡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烧灰积肥、卡点值守等各类问题870余个。

——建立一套协作机制。在“林长+小林长”的工作协作模式基础上,继续拓宽“林长+”工作机制,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全省首创“林长+警长”“林长+庭长”工作协作机制,设立联络站,实行“双挂牌”,指定联络员,建立问题会商机制、实现涉林案件的纠纷联调、数据共用、资源共享,畅通涉林案件行刑衔接,形成保障林业生态安全的工作合力。

——搭建一个宣传体系。2022年以来,紧扣国家、省关于加强林长制宣传的工作要求,以省级总林长责任区域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打造林长制主题试点公园。启动贵阳贵安“民间林长”线上招募,组织开展民间林长巡林线下打开活动,60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营造爱绿护绿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林长制宣传范围。

近年来,林长制还整合了全市资源,推动林地管护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了护绿管绿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从林长制向“林长治”的嬗变,真正做到了“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全面实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贵阳市贵安新区林长制办公室先后印发工作规则、考核激励问责办法、相关配套制度、巡林巡查等5个配套制度,搭建贵阳市贵安新区林长制“1+5”组织保障体系。印发《市级林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市级责任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联动工作职责,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采取常规工作每月一调度,重点工作随时调度的工作机制,做到巡林巡查记录台账清、日常工作提示明、重点工作督办严。积极与团市委联动,印发《关于实施贵阳市贵安新区“小林长”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小林长”民间义务监督员队伍,参照省级标准,设置了27人的市级小林长,进一步提升林长制社会参与度。

贵阳贵安也是我省多举措推进林长制工作的另一缩影。

贵州全面推行林长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保护责任模糊、“谁管谁都不管”的问题。“深入推进林长制,重点在于构建从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到林长联席会议,再到林长制办公室的组织体系,在‘长’字上履职尽责。”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介绍。

在“制”字上创新 释放良好治理效能

近年来,贵州积极探索和推进林长制,林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实现了生态改善和绿色发展“双赢”。贵州林长制,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彰显出显著的制度优势,释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

每年秋天,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沙坝村响水岩以银杏林为核心的生态美景,总会成为广大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这片古银杏林是村里保护的重点对象,村里的护林员每周都会对这片林子开展巡查。

“沙坝村除古银杏林外,还有品类众多的其它珍贵树木,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沙坝村的护林员,每周巡查6次,并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进化镇沙坝村林长李文友说。

目前,沙坝村森林覆盖率超过70%,生态优势是村子发展的宝贵资源。按照县级林长制的要求,沙坝村要抓住时机,打出保护树林的组合拳,安排专人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苗木加强信息化管护,确保青山常在、绿色永驻。

“现在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很多,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美景,好多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一年大概有两三万收入。”沙坝村村民苟仁会说。

另外,黔南州平塘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林长制由“建立”向“见效”转变,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快速发展,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扎实抓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让平塘森林资源向优向好发展。

在政府主导、群众参与下,平塘全县森林面积达19.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0.74%,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05%,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7平方米;辖区内的河流、水库等水岸绿化率85.53%,道路绿化率84.49%,村庄绿化率45.77%。

……

一组组数据,包含着近年来平塘县在森林保护中取得的成绩,也蕴藏着全县人民群众满满的生态幸福感。

生态优先、绿字当头。

贵州省国有龙里林场全面落实林长制,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为宗旨,现有经营面积23.46万亩,森林蓄积12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2.7%。

林场建成了中亚热带高原珍稀植物园、高原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开展国家重点植物保护及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研究、繁殖、宣讲等,现已建成珍稀植物引种培育基地3500余亩,核心区1000余亩,共引种保存156科448属1000余种植物10万余株。

与此同时,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林场围绕贵州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发展生态旅游,在园区内建成了红豆杉园、楠木园、木兰园、松柏园等专题园区和郁金香、绣球花、野花组合等各类花卉基地等。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现已建成兰花繁育基地1000余平方米20000余丛,牡丹芍药花卉基地12亩45个品种,林下中药材示范园100余亩,建有接待中心、餐饮住宿、多个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每到盛花期吸引贵阳周边众多游客前往观赏,让群众在赏花观景的同时强化生态环境和物种保护的意识。

林长制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未来,贵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推深做实五级林长制为总抓手,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让林长制更好发挥作用、更好造福人民泽被子孙,让“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林长制绽放出美丽贵州的“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