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朱家场镇:拧紧纪律“发条”,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老人家,请问村里有人向您宣传禁止在野外焚烧秸秆、杂草吗?请问您知道从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为全省森林草原禁火期吗?”这是朱家场镇纪委入户了解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知晓度情况的一幕。

  连日来,为筑牢辖区内森林防火防线,保障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朱家场镇纪委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明察暗访,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通过个别访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方式,对村级森林防火安排部署、防火宣传、值班值守、火源管控、护林员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朱家场镇积极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推进会,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工作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戒,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深入到学校、企业、景区等开展“九进”活动,全镇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与农户面对面耐心讲解《贵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规范张贴各类禁火令5000余份、规范签订违规野外用火承诺书3200余份,将禁火令政策精准到每家每户,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此外,朱家场镇纪委还结合当前重点监督工作,要求各村进一步增强村级干部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做好森林火灾相关应急预案和森林防火物资准备,积极开展巡查劝导、政策宣传等工作,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火,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不断压实责任,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实做细,我们持续聚焦森林防火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不定期地监督检查,对森林防火期间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及镇村干部坚决严肃问责追责、从严处置,用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朱家场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朱家场镇纪委严格实行考核问责,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引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一起,严肃处理一起。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为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共开展森林防火督导13次。

  下一步,朱家场镇纪委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未雨绸缪,从严问责,持续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森林防火责任,切实做到监督检查常态跟进,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严肃查处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以严明纪律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