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微宣讲丨徐源:“三个并重”让中华文化枝繁叶茂

来源:视听凉都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日宣讲主题:

“三个并重”让中华文化枝繁叶茂


今日宣讲人:

中国农民画研究会理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水城农民画协会主席

徐源


图片

“三个并重”让中华文化枝繁叶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立足实际,团结和组织水城农民画作者和爱好者,以“三个并重”为抓手,不断推进水城农民画的创新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水城农民画的产业化水平。以农民画的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底色。


一是坚持中华文化与民族文化并重,描绘民族团结新未来。围绕“农民画时代•时代话农民”寓意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发挥夜郎风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水城农民画协会具体工作,通过带徒制度、传帮带制度、学习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工作室党员的引导带动作用,结合协会引导构建农民画爱国精神的创作理论研究,让画师们坚定理想信念,绘美时代新声、传播时代正能量。不定期积极组织各农民画作者们,深入各民族村寨,对各民族特色文化研究,挖掘梳理各民族特色文化符号,团结画师们围绕时代主题开展创作,全面展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坚持传承保护与守正创新并重,谱写文化传承新篇章。通过农民画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故事、有系统、有美学的宣传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充分发挥夜郎风工匠场、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以弘扬工匠精神为目标,完善艺人传承体系建设及师承制度建设,努力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工匠”。


三是坚持文化发展与产业发展并重,擘画文旅融合新蓝图。通过开发、创意、设计的理念,把水城农民画作品转变为具有故事性、连续性、符号性、历史性、大众性、文化性的文创产品,有效地推动水城农民画的发展渠道。通过“文化+”的模式,融合于实体餐厅、培训、电商运营,把创作融入老百姓生活,融入大众市场。积极发挥农民画品牌孵化基地作用,不断培育市场主体,提高农民画的产业化附加值,不断改善农民画师的收益。


总之,我们将发挥“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的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创作更多更优秀作品,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城篇章,助推水城文化的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