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世界艾滋病日 | 8图读懂,防艾也防毒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2
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Equalize”)。


图片
什么是艾滋病

WORLD AIDS DAY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感染HIV后,会引起T淋巴细胞损害,导致持续性免疫缺陷,多个器官出现机会性感染及罕见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图片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WORLD AIDS DAY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体液包括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任何能够引起体液交换的行为都有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可能。


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传播途径:


性接触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血液传播:输入或注射带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共用注射器具静脉注射毒品或药品,不安全的医疗行为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


母婴传播: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妇女会在孕期、产期或哺乳期把艾滋病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

图片


图片

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WORLD AIDS DAY

离开人体后,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打喷嚏以及蚊虫叮咬也不会感染艾滋病。



8图带你读懂:

艾滋病的危大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哪类人群需要尽早检测?

确诊感染怎么办?

预防艾滋病有哪些注意事项?

关爱艾滋病患者我们需要怎么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