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过渡期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脱贫后,驻村帮扶干部还是像过去一样帮助我们村里发展。近期,我们村的蔬菜迎来了大丰收,通过种植蔬菜,我们村每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正在新店镇洞坪村蔬菜基地忙活的村委会主任杨红艳止不住笑意地告诉前来走访的镇纪委干部。

  走村入户开展走访、护航乡村振兴,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玉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努力交上一份过渡期监督的满意答卷。

  “乡村振兴的广度、深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下沉一线监督不能代替主责部门、行业监管部门落实工作,而是通过‘监督的再监督’发现问题,聚焦重点领域,找准监督靶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专项监督顺利进行,县纪委监委制定了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聚焦过渡期各项重点工作,逐一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县纪委监委把专项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使命,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内容,在具体工作中,用好“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整合各级监督力量,紧盯各部门自查自纠、研究会商等关键环节做实日常监督,通过主动约谈、集中提醒、下发监督提示等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督促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加强对政策、项目、资金等的全过程监管,确保政策兑现到位、项目实施到位、资金落实到位。

  为推动问题整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清单制”推动精准监督,聚焦挂牌督办问题、各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等拟定整改责任清单同步反馈给各乡(镇、街道)、主管部门,以及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督促主动认领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对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通过严格督查问效,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除此之外,县纪委监委还着眼“线下线上”同频共振,采取“大数据”引领民生监督的方式,依托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通过与财政、审计、民政、残联、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卫生等多部门多系统数据比对,结合日常监督实地开展调查核实,严肃查处问题数据背后侵占挪用、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