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奋进新时代•华灯耀铜仁 | 年年新春花千树,今岁铜仁“灯”不同!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火树银花合,灯影耀铜仁。


走进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春拂铜仁·灯耀锦江”灯会、地方民俗文化巡游、古装巡游、时尚乐队进古城、“古城好声音”歌手大赛及系列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广大群众过足了“文化瘾”、品足了年味儿,欢乐喜庆、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收获了多方点赞。



临近新春,铜仁广泛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精心组织策划了“奋进新时代·华灯耀铜仁”2023年新春灯会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节日期间提供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一次覆盖黔东大地的精心谋划


“风物桃源·游购铜仁”新春年货节组织了40家商家及232个特色产品入驻54个展位进行展销。自年货节活动开展以来,累计销售128.6万元。


1月26日至28日,“舌尖梵净·味品铜仁”美食展销活动共有42家美食企业、38品种美食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府前广场展示展销,现场累计销售近10.5万元,吸引消费者(游客)2000人次。


……



春节假期时间不长,但文化市场的数据十分火热。


据了解,铜仁2023年新春灯会由铜仁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碧江区委区政府、市梵净古邑集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干劲,打造特色浓郁的“五夜中南门·流光溢彩在铜仁”地方旅游品牌,迎接全市旅游市场复苏,助力铜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春节期间多样化购物需求,让老百姓能够买到质优价廉的特色产品,促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铜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年货节、过赶年、年货集、灯会等促销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激活消费潜能、提振消费活力。



一场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大餐


今年的新春灯会,注定是令人难忘的。


1月19日,铜仁市“奋进新时代·华灯耀铜仁”2023年新春灯会亮灯仪式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举行。


灯会现场,游客们流连于"福兔迎春""龙凤呈祥""麒麟献瑞""十二生肖""梅兰竹菊""古典八雅"等精心布置的灯景,一边游走一边赏灯,认真感知每一组灯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趣味中国年。



自亮灯仪式以来,以“奋进新时代·华灯耀铜仁”为主题的2023年新春灯会,包括“春拂铜仁·灯耀锦江”灯会、地方民俗文化巡游、古装巡游、时尚乐队进古城、“古城好声音”歌手大赛及系列文化活动、“风物桃源·游购铜仁”新春集市、中南门如梦似幻•酷炫光影秀、苗族非遗绝技表演、非遗文化进古城、民俗文化进古城、时空隧道、“建功新时代·贯彻二十大”主题画展、绿色铜仁·船说碧江·铜岩放鱼系列活动等13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铜仁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彰显铜仁特色,营造了喜庆、热闹、祥和的新年气氛。新春灯会活动或富有创意、或别具特色,亮点多多,吸引了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其中,游客出游热情不断攀升,满满人间烟火气回归,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截至1月28日,中南门客流方面累计高达38.7175万人次。其中最高日流量为5.3459万人次,最低日流量为2.1805万人次。同时引入了6个旅行团涉及120人,客源主要为广东、北京、重庆、广西、湖南等地,团客主要游览行程为中南门景区、梵净山景区、寨沙侗寨、云舍、九龙洞景区。



一场办好办新的文化惠民盛宴


春节和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历来是广大群众一年中最为看重的日子,铜仁将举办“奋进新时代·华灯耀铜仁”2023年新春灯会活动消息在媒体平台发布后,立即引来广大市民关注:“今年肯定很好玩” “很喜欢这些传统文化活动,期待!”“灯会盛景重现了,今年肯定很热闹”……大家对今年的新春灯会活动充满了新的期待。


作为新春灯会活动的主办单位,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碧江区委区政府、市梵净古邑集团承办单位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消防等相关部门在春节前对景区全面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查漏补缺,做好安全防护,做好应急管理措施,全方位保障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1月19日以来,新春灯会专班将每日活动进行核实并提前发布预告,并调整周逸群烈士故居、周逸群烈士陈列馆、东山梵天揽星阁等景观的开放时间,群众参与互动性高,社会反响较好,中央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灯会活动热闹盛况持续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活动开展以来,新春灯会的相关部门用有力有效的工作和满腔的热情,办好、办新新春灯会,让广大群众一饱眼福和口福,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刘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