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中国共产党玉屏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中国共产党玉屏侗族自治县
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决议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玉屏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通过)

  中共玉屏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召开。出席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44人。

  中共玉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杨启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工作要求,回顾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赵艳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杨启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作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各项成果,科学分析研判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玉屏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2022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调查综合分值为94.44分,高出全省平均分1.88分,排名全市第二。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胸怀大势大局、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必须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落地见效。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等,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

  第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执行,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推进“四项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法治督察等贯通联动,着重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用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力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健全基层监督网络。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加大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宣传阐释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

  第三,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穿透力、震慑力。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和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扎实推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深化运用上下联动工作成果,加强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贯通协作,形成综合监督网。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从快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深挖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探索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提高监督技术水平。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工作,坚决防止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事业观走偏问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涵养浩然正气。

  第五,深刻把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强化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把贯彻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纳入执纪监督全过程,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认真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级约谈,落实纪检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协助县委运用好省委即将出台的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原则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不敢腐”的高压,着力查办有影响力的案件,有效遏制增量、消除存量。紧盯重点问题,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重点行为,严惩政府债务、低效工程、烂尾工程等背后的腐败及失职渎职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私贪腐问题。健全“不能腐”的机制,坚持案件结案紧跟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规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案发单位深化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净化政治生态,确保腐败治理取得更大成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清廉玉屏”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细则,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作用,引导组织、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挖本地廉洁元素,依景寓廉打造廉洁文化地标,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盘活农村闲置低效集体资产,持续跟进监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着力纠正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工作上不得力等突出问题。紧盯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做实提级监督,严肃查处项目谋私、私分集体资产等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村党组织、自治组织“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八,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狠抓政治建设,发挥县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层次推进专业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学法学规,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加强纪检监察理论和实务研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审查调查效能化、巡察整改具体化、清廉建设常态化、监督贯通一体化、干部队伍正规化“六化”建设。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忠诚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奋力谱写“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