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混寨:“小网格” “大治理”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混寨:党建引领“小网格”

赋能乡村“大治理”

    “现在方便多了!村里有了网格员,直接交给他们代办就行了。”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村民李复勇谈起党建网格化管理喜上眉梢,连连称赞。

  2022年以来,混寨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足“绣花”功夫,织密村级党建网格体系,打通了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图片

姚军入户了解民情

  在混寨村总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拿着本子和笔穿梭在村里的角角落落,他们就是混寨村的网格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调查、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防、特殊人群服务……这群网格员成为了村民们的“贴心人”,同时也疏通了混寨乡村治理的“主动脉”。

  姚军是混寨村的一名网格员。茶余饭后,姚军便化身“传声筒”,来到农户家中,通过“一支笔、一个本子、一个电话”,收集社情民意。

图片

记录村民们反映的情况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网格员们根据村民实际情况建立网格工作台账,建立了“留守未成年人”“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25个台账,并将入户走访和日常巡查时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册,将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进行解决,做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成为混寨村平安建设的“守护员”。

图片

姚军正在查看台账

  “作为混寨村上黄榜组和下黄榜组的网格员,我负责管理26户人家96名群众,每周至少下村民组1至2次,主要工作便是上门为村民们讲讲近期的相关政策,做一些民生宣传,帮助村民解决难题等。通过我们与村民们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现在村民们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了。”姚军说道。

  秉承着“网格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原则,网格员们经常穿梭在村子的角角落落,围绕村民们关心的民生事项,为群众提供上门办理、帮忙跑腿等代办帮办服务,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图片

网格员入户了解民情

  “按照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们以‘精准服务、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将村里划分为8个小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长8名网格员。”混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开骏介绍道。

  截至目前,混寨村网格员共征集各类信息4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6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6处,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10余件,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