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振兴路上“新农人”】 杨波:园林学子的油茶“新农路”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国农业正从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三农”产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城市与乡村的关系也经历着深刻变革。
  在时代洪流中,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涌现、活跃在田间地头,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拳脚。他们大多来自农村,而后走向城市,但始终钟情于土地;他们有知识,有技术,有情怀;他们或在大山深处、或在农业大棚,既下得了地、上得了山、吃得了苦,又能主动学习新技能,积极拥抱互联网,致力新技术推广应用,用科技点亮产业致富梦;他们将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探索构建新型经营主体,让农民分享产业融合红利……
  微玉屏开设“振兴路上‘新农人’”栏目,报道玉屏广大“新农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父老乡亲一同向前,共绘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


 【振兴路上“新农人”】

 杨波:园林学子的油茶“新农路”

图片

杨波查看油茶生长情况

  在黔玉油茶研发中心办公室,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董事杨波正忙着处理文件,一阵电话铃响打断了这份忙碌。
  “你好,好的,可以,我忙完手头上的工作马上过来。”
图片
工作中的杨波
  电话那头是贵州巨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打来的,想要他指导一下建筑周边绿植生长情况。整理好资料,完成手头工作后,杨波便出发去了现场。
  从叶片、枝干到树根,现场,杨波细心查看了树木生长情况,并向工作人员讲解:“主要是缺水导致,要及时松土、及时灌溉,再补充点营养,施点肥就好了。”
图片
指导植物生长情况
  “像这种情况很多,不管是谁我都会热情帮助,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群众排忧解难。”杨波说。
图片
指导群众进行油茶苗换杯
  随后,杨波又急忙赶到油茶苗木培育基地,查看茶树苗换杯情况,并不时指导务工群众。“先在杯中铺一层土,再把树苗放在中央,填满泥巴后记得压一下。”
  2008年,杨波从贵州师范大学园林技术专业毕业,先后在玉屏林业局、贵州玉屏千林林业投资有限公司、玉屏侗族自治县文旅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任职。2021年6月,因有多年油茶工作经验,杨波被任命为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董事,负责科研部、生产部,以及项目申报、项目验收等工作。
图片
与同事交流工作
  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洪丹说:“共事一年多以来,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值得大家学习。”
  作为一名“新农人”,杨波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技术与农业巧妙融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光发热。
  在油茶良种选育方面,他协助贵州省林科院、大连民族大学油茶团队培育出黔玉1号、黔玉2号、民玉2号、民玉3号四个优良品种,并与大连民族大学、省科研院所、江西林科院合作,成功申报科技项目10项。
  在油茶培育方面,从2013年至今带头完成油茶苗木培育累计2474万株,产生经济效益达6100余万元。2010—2020年期间先后引进天柱县、广西桂林等高接换冠嫁接技术,有效解决了玉屏现阶段面临的老油茶产量低问题。
  此外,杨波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与沿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与同事一起完成沿河县新建油茶基地4345亩、油茶基地补植补造12640亩,共计完成油茶苗木调苗364760株。
  在杨波及其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实施了20余个项目,直接带动了3000余户10000余人增收,解决了5000余人劳动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同时,杨波还在公司的油茶基地建设、农户土地流转、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油茶产业机械化生产进程等工作中发挥着“新农人”的积极作用,并积极对接电商,扩大了油茶产业的销售渠道。
图片
查看公司林下经济产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2014年,杨波荣获县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8年被玉屏侗族自治县国有投资开发公司联合委员会年度考核为“优秀员工”,2021年被玉屏侗族自治县文旅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年度考核为“优秀中层管理人员”,2022年获得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二届劳动模范表彰。
   “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下一步我将继续做好品种选育、基地管护等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进一步做好品牌创建以及精深加工,持续延伸产品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杨波说。

相关链接:
【振兴路上“新农人”】玉屏吴祥钧的桃园记
【振兴路上“新农人”】玉屏女企业家邓鑫的锦绣馆
【振兴路上“新农人”】玉屏夏政华的“小目标”
【振兴路上“新农人”】玉屏詹学军的振兴梦
【振兴路上“新农人”】姚林和他的“田保姆”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