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都2023了,你清楚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吗?

来源:兴义市司法局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都2023了,你清楚

文身的危害吗?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




图片




早些年的认识里,文身是一种人体艺术,在身体上刺绣各种花纹,以视吉祥、崇拜。但不知何时起,日渐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未成年人文身容易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影响未成年人就业和生活,让未成年人受到不良文化侵蚀。



01

 了解什么是文身

图片
图片

拒绝纹身低龄化


文身,又称纹身、刺青,是用带有颜色的针刺入皮肤底层而在皮肤上制造一些图案或字眼出来, 即指刺破皮肤而在创口敷用颜料使身上带有永久性花纹。在皮肤上造成隆起条纹瘢痕的作法,有时也称为文身。


02

文身的危害

图片
图片

1、细菌感染

文身是用针尖在人体上进行刺、纹,对人体皮肤细胞、神经细胞都有危害,是一种破坏皮肤,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抵御外界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刺激的伤害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文身损伤了皮肤,容易招致细菌感染,如疖、痈、丹毒、脓疱疮等。

图片

2、皮肤过敏

文身用的颜料有许多种,不少是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内会引起皮炎、过敏,致使局部发痒、疼痛。

图片

3、可能诱发皮肤癌

据研究,文身专用的刺青颜料,含铅、铬等重金属及其它化合物,这些有色化学合成物质对人的身体有潜在的危害,频繁文身可能使皮肤存留大量的毒素,从而诱发皮肤癌。


03

为什么要禁止未成年文身

图片
图片

图片说明



从心理方面:

文身作为一种特殊文化,为部分成年人所接受,本也无可厚非。但长期以来,未成年人文身乱象都受到舆论诟病。从心理层面而言,未成年人因其心智发育不成熟、社会认知不足等因素,容易受外部环境和同伴的影响,出于好奇、跟风、寻求刺激等目的,盲目效仿部分成年人文身。


从生理方面:

从生理层面而言,由于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处于发育状态,文身则需要破坏皮肤组织健康,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创伤。加之受观念因素影响,很多未成年人文身往往得不到家长支持,因此选择一些不太正规的、低成本的机构进行文身,就将面临更大未知风险。


从社会方面:

还应当认识到,文身对未成年人今后进入社会发展也会带来影响,且补救成本往往很高。如果放任一些孩子在冲动之下去文身,今后难免会有一些人留下遗憾。也因此,此次《办法》出台的初衷,无疑就是要从制度层面杜绝未成年人文身风气的蔓延。


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关注度的提升,一些地方此前已经开始对此作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推动禁止为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文身”的案例,就写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这些典型案例的公布,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