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非法经营成品油,生活有“判”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北京一家加油站站长和便利店店长因虚开发票2000余张、金额达1.14亿余元,去年12月被判刑。北京东城法院以犯虚开发票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3年6个月、3年3个月,各处罚金7万元,并继续追缴二人违法所得,一并予以没收。

图片

图片



2021年,成品油消费量34148万吨,同比增长3.2%,其中隐性资源违法销售可能造成巨额税收损失。

图片

图片


隐性资源主要来自于走私、变相走私和国内地炼不带票销售。加油站正是消化地炼不带票资源、走私油等非法油品的主要渠道。加油站抓住加油客户大多不需要发票的特点,通过购进不带票油品对外出售。


图片


我国成品油税种主要包括消费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通过偷逃税可获得巨大利益,而且违法成本低廉,进而衍生出从走私、变相走私及地方炼厂直至社会加油站以及“自流黑”消化的恶性非法产销链条。

这些“隐性资源”严重冲击着我国的能源安全和税收秩序,对其治理刻不容缓。


图片

成品油偷逃税严重影响到

市场的公平竞争

这种现象与为了减少能源消耗

而征收的消费税背道而驰

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

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领域的各大企业

均在承受着压力进行低碳转型

一些不规范的企业更不应该

继续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违法行为

不然生活真的会越来越有“判”头


图片





我国成品油主要包括哪些税种?



消费税:成品油在零售环节不需要缴纳消费税,在生产销售环节缴纳消费税,汽油消费税和柴油消费税有些出入,2012年9月起,汽油消费税额为1.52元/升,柴油消费税额为1.2元/升;

增值税:2019年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根据公告,成品油增值税率由16%降低至13%。

企业所得税: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所征收的比例是会有一定的区别的,基本税率是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为20%。 

城建税:以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为依据,具有附加税的特性;

教育附加税:只要存在“增值税”和“消费税”就必须同时缴纳教育附加;

地方教育附加税:这个税款直接流入省、直辖市、自治区等,同样的,只要存在“增值税”和“消费税”就必须缴纳地方教育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