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再上CCTV,是因为这道美味……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仲春时节社饭飘香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春雨的滋润下,漫山遍野皆是春意,各种野菜都迫不及待地探出了嫩芽,朝气蓬勃地繁衍在大山每一处,而这时也是玉屏吃社饭的好时节。
图片
  近日,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的志愿者们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做社饭之旅。
图片
  一大早,瓮阳村村干部们便组织志愿者们前往该村志愿者瞿文琴家中,拿上小桶、筛子、剪刀和小锄头前往山坡上采摘做社饭的食材。
图片
  作为制作社饭的必要食材,野葱和蒿菜早已长得郁郁葱葱,不一会,志愿者们就采摘到了足够的食材,随后,便开始打道回府、制作社饭。
图片
  制作社饭的步骤繁多,大家分工明确,各自忙碌着。有的将现摘的野葱和蒿菜一根根整理好、清洗干净,放在锅里翻炒后备用;有的将早已洗好的腊肉和豆腐干洗净切丁炒香。此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花生或者黄豆。
图片
  志愿者姚茂珍说:“这个蒿菜切了之后要再洗一遍,把苦水去掉,这样煮的社饭才好吃。
图片
  准备就绪后,志愿者们将淘洗好的大米和糯米直接倒入大锅中煮到半分熟,再将翻炒好的食材倒入大锅里搅拌均匀。灶里的柴火噼里啪啦地响,社饭的香味早已随着烟雾弥散开来。焖煮二十多分钟后,热气腾腾的社饭便出锅了。
图片
  “做社饭最讲究的就是食材和火候,食材一般都是要用野生的、现做才香,火候要掌握得非常地精准,锅巴才能脆而不糊,这样才能好吃。我们都是从小看老人家学着做的,以后也想把做社饭的这门手艺传承给下一代。”瞿文琴说。
图片
  刚出锅的社饭香味十足,让人垂涎欲滴。为了让村里的独居老人和留守老人们能品尝到刚出锅的社饭,村干部们急忙将社饭打包好,送到他们手中。
图片
  瓮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育生说:“我们组织志愿者一起制作社饭,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玉屏社饭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同时,将社饭送到独居老人和留守老人手中,也是希望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香气腾腾的社饭不仅是侗家儿女在春季特有的美食,更是侗家儿女慰藉乡愁的寄托。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平、张敏杨坤、冉雯娇(实习)

作者:罗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