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平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三着力”激发创文活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平溪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抓手,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建行动,将疫情防控网格和网格员就地转化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线力量,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突出问题导向,紧抓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力玉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着力融入机制,推进全面覆盖。一是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联片领导、包社区干部协调配合,形成街道、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用好“党小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发挥“三委”干部、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下基础。二是坚持日碰头、周分析、月小结,强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同时,制定了问题整改、督查指导、“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创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三是街道创文办联合党建办、纪工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等情况实行对标督查、动态督查,每月开展一次办公室卫生评比,授予“流动红旗”。严格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测评体系,对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督查,有效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14次,对卫生评比优先的办公室颁发流动红旗42次。

 着力问题导向,推进创文实效。一是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创亮点,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水平和层次。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围绕法律援助、全民健身、全民阅读等方面内容,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把文明实践站(所)等活动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阵地和城乡治理的新平台。二是紧盯创文短板弱项,查漏补缺抓落实,对照问题抓整改,围绕生活垃圾治理、道路沿线环境秩序、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重点领域工作,积极投入、全面治理,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完成各类问题整改652个,铲除野广告1900余处、收缴纸质广告3000余张、清理各类垃圾95吨,辖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三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疏堵结合,狠抓管理,全面开展“僵尸车”、电动车“飞线充电、未上牌上路”及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整治行动。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在车流量较大的重点时段、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有效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清理活动70余次,发现问题661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着力融入活动,推进作用发挥。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广告牌、LED屏、宣传标语横幅等媒介,不断提高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发放文明倡议书10000份,开展“幸福来敲门”发放宣传单3500份,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建氛围。二是深入开展群众阅读、科普知识宣传、“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新风在每一位居民心中生根发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健康科学、高尚文明的生活方式,凝聚共建文明城市的共识。三是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60次,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230人次,设置志愿服务台11个,为“创文”工作赢得了好成绩、交出了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