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平溪街道:“五个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建立一个应急管理中心。街道应急管理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主任”,分管负责人为副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中心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承担辖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和督查考核等相关工作。

  组建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结合街道实际,组建了一支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街道7个村分别组建了不少于20人的应急队伍,共计149人,由应急管理中心统一调度,在发生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安全事故时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

  设立一个应急指挥平台。按照要求设立了应急指挥中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交接班、备勤、视频点名等制度,规范突发事件和政务信息内容、要素、处理流程、时效等要求,做到突发事件信息应报尽报,并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灾情收集上报等工作。

  建立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结合实际情况,建设了一个130平方米的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针对各类突发事件,储备了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构建一套应急网格化系统。依托贵州省应急管理云应急管理网格化系统,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设立安全网格,重点掌控村(居)民组人口数量、企业及“九小场所”情况、自然灾害风险、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大危险源等基本情况,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和安全宣传,确保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治、风险早防控、预警早发布、应急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