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1.8亿!玉屏这项“绿水青山”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
保护和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玉屏统筹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努力把玉屏打造成一幅优美的侗乡山水画卷。

图片

  近日,在朱家场镇街上村——袁家至大土角河道(麻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挖机、铲车及其他工程车同时作业,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格宾石笼挡墙,有的搬运石块、有的铺设钢丝编织的石笼网……一派火热景象。

图片

  自从村里开始整治河道,村民曾能祥每天都会来施工现场边上转悠,谈及工程实施的好处,他笑着回答:“之前因为河道浅、窄的原因,一到雨季这两边的庄稼被淹是常事。现在政府整治河道,把河道挖深和扩宽了,以后我们种庄稼也放心了。”

图片

  街上村袁家至大土角河道(麻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于3月15日正式进场施工。该工程全长2.7km,设计格宾石笼网18517m³,项目实施工程措施包括河道清淤疏浚、投放水生物、土石方开挖、砌筑格宾石笼挡墙,建成后将提高该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项目施工负责人吴应喜说:“本河道治理分6段进行,为了如期完成工程项目,我们每天有70余名工人施工,出动挖掘机、运输车辆30余台。目前已经完成河道治理总工程50%,预计将在汛期之前竣工。”

图片

图片

  而同样在进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项目建设的还有田坪镇田坪村。走进田坪村砂石场矿山生态修复现场,原来废弃的18亩砂石场,已经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泥土,一棵棵塔白松整齐排列其中,工人们正在使用洒水车给塔白松浇水。

  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田坪片区矿山生态修复施工班组工作人员刘峰说:“我们主要的修复措施有边坡挂网、场地平整、覆土、种植苗木和种植爬藤植物。目前已完成边坡挂网、场地平整和覆土,现正组织工人进行苗木栽种,预计在4月30日完工。”

图片

  玉屏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项目为㵲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项目,总投资1.8亿,涉及朱家场镇、亚鱼乡、田坪镇、麻音塘街道、皂角坪街道、新店镇、平溪街道。分为保护保育、林业生态功能提升、农田生态功能提升、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人类活动缓冲带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6个类型。目前,在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配合下,各项目正有序推进。

图片

  贵州进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忠海说:“玉屏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是从今年1月9日开始施工,目前已实施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12公里,林业生态功能提升项目200公顷,农田生态功能提升项目89公顷,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程98公顷,人类活动缓冲19公顷,整个项目预计在10月底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