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成品油小课堂 | 成品油安全常识十问十答

来源:品悦西新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01
什么是成品油?


答:

成品油是指汽油、煤油、柴油及其他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具有相同用途的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等替代燃料。

02
加油站的十大安全禁令是什么?


答:

1.严禁烟火,严禁堆放易燃物。

2.严禁工作人员穿带钉子的鞋和易产生静电服装上岗。

3.严禁使用汽油擦洗衣服和器具,严禁使用化纤拖把和抹布。

4.严禁给未熄火的车辆加油,严禁加油枪碰撞车辆排烟口。

5.严禁在加油站内修车。

6.严禁向塑料、木桶等非金属容器内直接灌装汽油。

7.严禁在加油现场和油罐区使用通讯工具。

8.严禁在强雷电时进行加油和卸油作业。

9.严禁在加油站进行未办理动火手续的施工。

10.严禁随意挪动消防器材。

03
什么是黑加油站点?


答:

一般是指缺乏资质和安全保障的违规油站。无证经营,销售劣质油,无需承担税费,非法经营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偷税漏税。

04
黑加油站点有哪些危害?


答: 

1.油品低劣危害发动机。油品的来源渠道和质量很难保证,出售的可能是伪劣质油,会造成发动机积炭、堵塞燃油系统。

2.非法加油很难保证计量准确。加油机往往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无法保证计量准确。

3.车主受到损失很难维权。无营业执照、成品油零售经营证书、危化许可证等,也不会开具正规发票,车主一旦受到损失很难维权。

4.超标排放破坏环境。销售的大多是劣质油,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国六标准,多见硫含量超标,这种非标油品导致超标排放,恶化空气质量。

5.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运营设备设施简陋,操作人员无上岗资质、安全意识薄弱,消防设备不达标等,而汽油、柴油又是易燃易爆品,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6.危害国家税收。因为是无证经营,无需承担税费,非法经营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偷税漏税,损失国家税收。

05
什么是流动黑加油车?


答:

流动黑加油车就是在路边非法销售油品的车辆,无任何审批手续,大多由改装面包车、货车装载,车窗遮挡严实,里面放置装油罐体,有加油量器和加油管,无安全措施,售油人员无任何资格证书、未经过消防安全培训。

06
流动黑加油车有哪些危害?


答:

1.流动黑加油车的随车油罐多为露天摆放,遇高温天气或长时间暴晒,易发生火灾等危险。

2.操作不规范是目前流动黑加油车最大的安全隐患。流动黑加油车主要是个体经营,操作人员未经过消防部门专业培训,操作流程不规范,消防知识缺乏、自防自救能力差,而且对油品危险性认识不足。

3.消防设施缺失、停用现象较普遍。流动黑加油车没有经过消防审核,车内、外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缺少,灭火器数量不足或配置类别不当,或形同虚设。

07
加油站发生火灾时应如何紧急处理?


答:

1.油罐口起火。用灭火毯捂盖,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力争尽快控制火势并将火险控制在初期状态。

2.油泵起火。先关泵停止加油,屋内人员听到报警及时拉断电源,视火情可用灭火毯及灭火器扑救。

3.加油车辆起火。用干粉进行扑救,尽快将失火车辆推(开)出站外到安全地点。火焰在油箱口呈火炬时,可用湿衣服、灭火毯将油箱口安全扣住,使火焰窒息。摩托车发动机着火时,应立即停止加油,先将油箱盖盖上,然后再用灭火器扑救。

4.电器失火。拉闸断电,并使用干粉灭火器、禁忌用水,以免触电,及时通知电工进行修理。

08
加油站常用的消防器材有哪几种?


答:

1.灭火沙箱。

2.灭火毯。

3.二氧化碳灭火器。

4.干粉灭火器。

09
雷雨时严禁哪些操作?


答:

严禁进行卸油、油罐清洗、油罐通风排气、打开油品测量取样等油气排放作业。高强闪电、雷击和雷击频繁时,应停止加油。

10
 成品油运输有哪些要求?


答:

1.必须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准运证》。

2.配备专职驾驶员、押运员并经消防安全培训合格,取得准驾证、准押证。

3.运输车辆的机械部分、车厢、底板和隔热、静电导除、熄灭火星装置等必须完好,配置“危险品”字样标志牌、标志灯和相应的灭火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