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全过程监督护航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茶花泉景区,游客都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是来享受亲子假日时光,有的是来玩转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有的是来打卡拍摄美照……在游客放松心情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经济。

  “2022年,我们累计接待了游客29万人次,农旅收入602万元,运营成本521万元,利润81万元。今年上半年,我们也已经实现了盈利收入142万元。”日前,在玉屏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茶花泉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工作开展“回头看”时,玉屏文旅农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前,为进一步加快景区盘活,玉屏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银行资金、社会资本等多种融资方式投入景区建设,实现农旅融合发展。针对盘活项目涉及资金大、廉政风险点高等实际,玉屏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深入一线,重点查看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无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发生,查看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不走程序、直接发包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切实盘活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已成功实现盘活销号。

  对茶花泉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工作开展“回头看”只是县纪委监委对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初,玉屏纪委监委印发了《2023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在旅游产业化方面,明确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为监督检查牵头部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切入点,聚焦旅游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对深入推进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攻坚行动“四大行动”等推进情况跟进监督、全面掌握进展情况。

  看所监督部门责任落实、看项目落地、看资金监管……工作中,玉屏纪委监委聚焦旅游发展“中梗阻”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部署开展全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专项监督工作中,明确聚焦省委、市委、县委推动旅游产业化各项安排部署,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政策把握不精准、履行职责不到位、贯彻执行有偏差等突出问题。

  “作为牵头部门,目前旅游产业化的几个项目你们统筹推进落实情况怎么样?”为杜绝牵头部门置身事外、责任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跟进建立重要问题台账,通过动态跟踪、限期办结、“回头看”等加强全过程监督。

  截至目前,玉屏纪委监委开展旅游产业化监督检查24次,发现问题5个,已经整改3个,正在整改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