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医保局:“三举措”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医保局聚焦“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经办服务流程再造,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

  一是简化异地就医流程。根据相关政策对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进行了统一改革和简化,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后,备案长期有效,异地转诊转院人员,自行外出就医人员,因出差、探亲、旅游等临时在外就医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后一个月内有效,如需延长时间,可直接打电话办理。异地就医采取电话备案、手机医保APP与现场等多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备案,异地就医备案不再提供相关备案证明材料,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极大方便了群众外出就医。自2021年1月起,省内异地住院就医无需备案可享受医费用联网及时结算,还开通了省内5种慢特病门诊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参保职工可凭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省内任一定点药店刷卡购药,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是慢特病鉴定下沉医院实现就近办理。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事项的便利度,从2021年9月开始,慢特病资格认定权限下沉到医院。统筹区内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对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资格进行认定,一站式办理。转外及驻外人员在统筹区(铜仁市)外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由参保人员持相关病例资料访问期间填写《铜仁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请表》后提交到参保所属医保经办机构进行资格认定。

  三是简化就医费用报销流程。以便民、为民、利民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医疗保障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医保报销管理模式,医疗费用报销实行“一窗通办”,由窗口工作人员受理,材料后台流转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转入财务,财务根据患者提供的银行账号进行拨付,整个过程来办事群众只需来一次,将所需要的报账材料交到窗口即可。

  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下步,玉屏医保局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便民”的优质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