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重要提醒!近期多发,因为这件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
民间祭奠先祖、缅怀先人的重要日子

中元节前后

烧纸、点蜡等用火行为增多

时间跨度长

火灾隐患突出









图片
莫让祭奠藏隐患
祭祀祈福,安全第一
因烧香用火
不慎引发火灾的事件屡见不鲜





蜡烛引燃可燃物



8月14日凌晨3时56分,福建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苑中路一栋六层楼的自建出租房发生火灾,起火位置在二楼的一个房间内,现场浓烟较大。事发时许多租户正在楼内休息睡觉。火灾发生后,浓烟蔓延至楼道,二楼以上的住户被困楼内,消防员赶赴现场后迅速对现场楼内人员进行引导疏散。


图片

图片

据房东讲述,事发前,自己曾在家供奉佛龛,点燃蜡烛后离开。不料,蜡烛燃尽引燃了佛龛周边可燃物,并蔓延到房间内的家具。当晚自己听到有玻璃碎裂的声音,起身查看时发现起火,赶忙使用水和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已经蔓延,他赶紧报警求助。






祭祀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5月9日,厦门市海沧区绿苑小区内,一栋居民楼7层住户家中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屋内一片狼藉,墙壁、房顶被熏黑,电视机被烧得只剩壳。经调查,火灾原因系佛龛处用于祭祀的电器设备故障引发的火灾

图片



上坟烧纸 车辆起火


4月2日,山东滕州,一位市民扫墓时把车停在了墓地边,然而由于停靠的位置上刚刚烧过纸钱,导致车辆意外起火,烧成了骨架。






祭祀烧纸 被拘15天



3月23日,海南琼海一处草地发生火灾,消防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初步估算,火灾过火面积约2400平方米。经调查,此次火灾为刘某某祭祀烧纸后未确认火源熄灭便离开,因火种遗留引发。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刘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

图片



图片


祭祀祈福
如何做好防范工作

一起来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融媒体工作部 综合整理

制图:尹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