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自治县“四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制度改革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以来,玉屏自治县坚持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待遇保障、基金监管、医保经办服务、医保支付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改革任务,不断织密织牢医保民生保障网,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涉及参保群众切身利益。

指导群众进行线上缴费  姚雪摄

  一是创新医保支付多元付费体系建设。为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保障能力,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通过提高城乡居民单纯性高血压、糖尿病轻症患者门诊报销封顶线(单纯性高血压封顶线为800元/人/年,单纯性糖尿病封顶线为1200元/人/年),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就医负担。今年来,玉屏“两病”新增门诊登记建档425人,其中:高血压289人,糖尿病136人;“两病”门诊用药结算3200余人次,医保基金支付金额5余万元。

  二是开展常态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通过智能监控、大数据筛查、日常巡查、专项督查、抽查复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县162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存在过度诊疗、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重复收费、串换药品等问题,责令限时整改并约谈负责人,涉及违规金额按照相关规定和协议的约定严肃处理。今年来,累计追回违规基金约70余万元。

  三是优化经办服务。从服务大厅建设、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到各项业务操作流程的执行,严格执行医保建设标准化。一是设施建设标准,科学规划、精心布局,打造了标准化服务大厅;二是行为规范标准,经办人员统一着装,整洁适体,佩戴胸牌;工作人员语言规范、语调温和,举止文明,办事公正;三是操作流程标准,执行综合柜员、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好差评”等工作制度,落实满意度调查及电话回访工作,经办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图片

就诊群众学习使用医保移动支付  姚雪摄

  四是开展医保移动支付应用试点。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方式,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作为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定点医疗机构,通过系统接口升级改造,将医保经办系统、第三方渠道系统、定点医药机构系统同步接入医保移动支付中心,实现参保人无需到缴费窗口,直接通过医保移动支付中心完成医保基金和个人自费资金线上支付,进一步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作者:郑倩月、冉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