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纪委监委:三个“突出”练好“内功”赋能“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牢记政治本色,从“党建引领”“文化育廉”和“制度固廉”三方面发力,促进日常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擦亮“党建+清廉铁军”政治名片,各党支部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贵州网院、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上线下学习阵地,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措施,将党建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达到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效果。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党员发展全过程,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举办廉政党课等形式,引导新发展党员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扎实开展日常谈话、政治家访,制定正负面清单,明确将政治素质表现、规章制度执行和行风效能建设等内容作为共性指标,列明负面清单,压实责任,拧紧发条,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推动作风效能不断提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步入县纪委监委的过道走廊,清廉文化元素遍地开花,清廉标语、格言、图片等悬挂在机关走廊显眼的位置,机关图书阅览室,清廉文化角整齐摆放着《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政刊物,清廉文化的氛围充盈在机关的各个角落,让其精神引领和文化标杆潜移默化地根植于纪检监察干部的心中。同时,秉承以“小家”助“大家”的理念,积极营造小家庭助力清廉大环境的新格局,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并与参会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签订《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助廉承诺书》,把机关干部和家庭成员共同发动起来,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构筑家庭助廉牢固防线。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创建活动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把“理论式”教育变为“贴近式”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参加旁听庭审,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及时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多层次、全方位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观念,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构筑“清廉机关”创建的思想根基。

  制度固廉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压舱石”。在源头方面,建好廉政档案,各室组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突出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岗位风险,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问责工作流程》《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系统内在主动和自觉行动。制定完善干部外出报告制度、请销假管理制度、议事决策规则、保密、公章使用、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清廉机关建设的标杆引领,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深化作风建设,齐心协力完成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