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科学谋划 精心组织 分类指导——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深入推进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我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及相关高等学校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9个省委巡回督导组全部下沉各地,严督实导,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起步稳健,开局良好,取得扎实效果。


图片

9月11日,贵州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杜朋城/摄


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整体上谋划、从体系上把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省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脉定向。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在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责任担当,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一体推进,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一场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在各地迅速展开——

安顺市抓住在工作“热运行”中进行“冷思考”的宝贵时机,引导党员干部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努力查找差距不足、找准破题思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敢为善为底气,锻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过硬本领。

黔西南州拿出“挤”和“钻”的精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持续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品格、提升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黔南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与此同时,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高校以高质量读书班打头,坚持全面学、专题学和重点学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实践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书写“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时代答卷打下坚实基础。铜仁学院迅速启动为期8天的读书班,认真学习研读必读书目和重要文献,深入交流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信心和干劲。

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立足职能职责,在巩固发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和解决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难题、促发展。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贵阳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学、干、改”三个重点,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干什么、怎么干,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加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遵义市在总结过去“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服务型党组织”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转化运用,探索开展组织功能强、人才队伍强、集体经济强、治理能力强、要素保障强的“五强组织”创建。

铜仁市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以贯之加强绿色保护,一门心思发展绿色经济,一心一意推进绿色惠民,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既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住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又要善于“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回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

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六盘水市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3+6”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选取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楼盘”排查化解、政府拆迁遗留问题攻坚两项工作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强化工作督导,确保整改整治落地见效;毕节市坚持问题导向,确定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5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明确市委常委同志领题调研,及时梳理汇总各单位调研计划,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认真把关调研主题和调研点,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黔东南州及时分类梳理省委巡回督导组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项目化、台账化推进问题整改,同时按照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要求,真调实研、研以致用,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牢牢把准目标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