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事,玉屏这样做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追了半年多的工资,今天终于领到手了,真的非常感谢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检察机关的帮助……”周某某在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后激动地说。

图片

  2023年8月,周某某等5名农民工到玉屏人民检察院反映称贵州某建筑有限公司和贵州某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在接收线索后,依据与玉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立的《关于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工作机制,立即向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了解该建筑公司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管理相关情况。经过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调查核实,贵州某建筑有限公司和贵州某劳务有限公司因玉屏未来城建设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多达60余人,涉及工资数额达43万余元。通过实地走访询问当事人、查阅调取相关资料,玉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玉屏人民检察院组织涉案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多方协调,与用工单位进行座谈,向其宣传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规定。2023年9月4日,在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玉屏人民检察院的共同见证下,贵州某建筑有限公司和贵州某劳务有限公司足额支付6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43万余元。
  自2022年以来,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多措并举,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清欠一起,做到“零容忍”。截至目前,该执法大队共处理全国欠薪平台转办欠薪线索300余条,处理国务院“互联网+督察”8条,处理信访事项10条;处理12345市民热线345条,帮助1000余人,追回工资3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联动,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按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法》《关于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和查处实施办法》《铜仁市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闭环管理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分级督办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22年以来,玉屏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起,向玉屏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欠薪案件5起,联合检察机关办案2起,向相关部门转办欠薪线索200余条。
  主动出击,深入基层摸排调查。主动下移办公地点,深入企业、工地进行实地调查,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网状摸排,向农民工询问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资发放情况;向工程施工单位以及“包工头”联系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向项目建设单位联系掌握工程建设资金用于拨付农民工工资情况。
  提升服务,做好日常投诉案件调解处理。强化服务意识,在办理日常投诉案件中认真处理、不推不拖,通过小案件敏锐捕捉要情信息,对可能引发群访、闹访的一律彻查,立信于民、取信于民,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强化执行,落实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具体负责,人社部门牵头组织,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教育、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电力等相关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履行本行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职能职责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