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善用“四下基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五论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夯实的是根基。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四下基层”这一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走过非凡十年昂扬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宏图铺展,“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体现的价值追求,在新的形势、任务和使命面前,闪耀着思想的光芒,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梦想传承,奋斗接续。新征程上,如何将“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主题教育和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来?如何把深化运用“四下基层”的成果体现到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上来?

“脚底板”要勤,身入心入下基层。项目推进的堵点在哪?社会治理的难点几何?民生改善的痛点咋办?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只有真正把身子“扎”下去,把耳朵伸过去,把意见簿摆出去,才能把问题和办法“捞”上来。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面向基层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为复杂、尖锐、琐碎,砥砺弘扬“蹲下去看清蚂蚁”的务实作风,直插现场、直面群众、直击矛盾,方能做到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难点堵点在一线打通。

“绣花功”要足,求实务实施良策。带着初心“下”、带着感情“下”、带着责任“下”,刨根究底、摸清摸透是基础,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才是关键。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秉持求实务实的工作态度,紧盯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的“发展要事”,聚焦就医、就学、就业等“民生大事”,扭住瓶颈、把准症结,深想一层、细想一层,多走一步,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为“老问题”寻新解法,给新问题找新答案。

用走心换民心,以实干求实绩。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征程上,标定人民至上的初心坐标,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定能在真理光芒指引下、躬耕求索实践中,加速变成贵州儿女可触可及的幸福实景。
来源 |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