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在“下”字上用足功夫——三论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指向不同,着眼点却都放在基层,且着重强调一个“下”字。在“下”字上用足功夫,既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也体现着人民至上的工作态度,更是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指南。

宣传宣讲向下,在“接地气”中聚民力。把“党的政策主张”变“群众自觉行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宣传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讲活讲透,把党的为民宗旨、惠民利民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既要思考“讲什么”,也要创新“怎么讲”,既要聚焦“接地气”,也要考虑“有灵气”,要把政策主张掰开揉碎联结起百姓需求,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查研究向下,在“探实情”中增动力。调查研究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必修课。从改革难点到发展堵点、民生痛点,从知群众盼到解群众愁、暖群众心,“第一手资料”从“双手带土”中获得,“第一眼真实”从“两脚沾泥”中看见。党员干部既要带着问题调研,又要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让老问题不再是问题,让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信访接待向下,在“解民忧”中强合力。变群众“上访”为干部“问访”是信访接待下基层要义之一。带着感情脚步向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党员干部要多到矛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去,协调矛盾纠纷,不折不扣落实好领导干部包案督访、下访接访等制度,一件接着一件干,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

现场办公向下,在“破难题”中提效力。从营商环境优化到重大项目推进、旅游提质增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克服成长中的烦恼,要求党员干部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走企业车间、访农村社区,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既要“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要“小步快跑”、急事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