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理论宣讲深入基层 凝心聚力浸润人心|全省各地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图片


  “9月22日至23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10月16日,在威宁自治县经开区的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公司,毕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桂祥友,向企业工人认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加快推进光伏组件二期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9月11日,贵州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杜朋城 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毕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7名局党组班子成员和1名县级干部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深入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采取座谈宣讲、车间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2场次。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落实到实践、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全省各地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坚持把推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领悟思想伟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分类开展宣讲,让党的政策走进群众,汇聚民力,激发动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图片

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公司全自动光伏组件生产流水线 赵庆能 摄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干部群众,通过座谈交流、集中辅导、召开院坝会等方式,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实际大力宣讲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群众会、院坝会……深秋的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格外热闹,该区以县级领导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村民活动中心、活动广场等开展宣传宣讲为抓手,积极推动政策宣讲下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13名县处级领导下基层开展宣传宣讲18次。


图片

盘州市流动党员服务站( 贵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另一边,江口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工厂、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干部谈工作、讲政策,与群众拉家常、话农事,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切实将理论宣讲开展到基层一线。


  ——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深入所辖农村、社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党的创新理论+群众身边的具体事例”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开展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既能更好地走进群众、赢得群众,又能有效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关注了县级主要宣传媒体,只要看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文章,立即就转发到村工作群来,让大家学习。同时,用村里的大喇叭不断宣传合作医疗、耕地保护、救济救助等系列惠民政策……”说起宣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织金县熊家场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张健颇有心得。


  “县医保局深入践行‘学、干、改’,组建医保政策宣讲小分队4个共37人,分片区赴各乡镇(街道)组织村卫生员及村干部培训1155人次。”织金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织金县多措并举,切实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思南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等开展现身现场送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既入耳入脑又入心入魂。


图片

党员干部在思南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提供服务


  ——各级宣传部门以“理论宣传二人讲”等形式,发挥市县党委讲师团、宣讲团作用,深入农村、社区、医院、学校、国有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10月21日,一场生动的“理论宣传二人讲”在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大发渠边上拉开序幕,由“时代楷模”黄大发和区委党校副校长肖长彬组合的“理论宣传二人讲”,以小切口宣讲大道理,以小故事印证大发展,切实把新鲜滚烫的理论宣讲送到基层党员和群众面前。目前,遵义市组建了“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340余支,累计开展宣讲1315场。


  与遵义相隔200多公里的黔东南州同样重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整合各级各类宣讲资源,组建了640余支“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组开展宣讲,构建了州(县)理论专家与州内各级先进模范、非遗传承人、系统领域优秀代表横向纵向穿插组合的宣讲格局,带动全州形成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全面铺开的宣传宣讲工作局面。


图片

三穗县文笔街道“理论宣传二人讲”正在宣讲理论政策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下基层开展工作、调研走访、“双联双促”等方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宣讲涉及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相关惠企利民政策。


  为加快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贯彻实施,省人社厅全面启动实施“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履行社保义务、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10月以来,全省9个市(州)“齐动员”“全覆盖”,以“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的热潮。


  在“实”上下功夫,在“活”上齐发力。全省各地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多措并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到、讲清、讲透,加深广大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搭建起政策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发展共识,筑牢思想根基。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