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深学细悟强思想 深思细谋促发展——全市各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之一

来源:微铜仁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密围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为民办实事”,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聚焦“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深学细悟强思想、深思细谋促发展,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切切实实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聚焦“学”


学出成效抓出实效


37名县级领导干部,集中7天时间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开展交流研讨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3次;开展调研372次,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157个,建立调研发现问题清单149个,解决突出问题99个······碧江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聚焦主题主线,上下贯穿、内外贯穿、知行贯穿、查改贯穿,确保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着重在“学”字上做文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图片
万山区朱砂古镇“那个年代”一条街。

万山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对铜仁对万山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任务,研究制定调查研究个人计划、明确调研方向和重点。截至目前,万山区38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焦政府性投资、易地搬迁融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方面领题调研38个,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17次。

松桃苗族自治县把“谁来学”、“学什么”和“怎么学”作为开展主题教育需要回答的首要问题,县委常委会暨县级领导班子49名县处级干部按照集中学、专题学、交流学等形式,不分阶段连续8天进行集中学习,各参学人员结合分管领域和本职工作,深入对照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研讨交流中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确保研讨交流见真招、接地气。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市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切实推进学出成效抓出实效。

紧扣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新型功能材料延伸拓展区、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玉屏侗族自治县突出抓好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紧扣“实”


一体推进一抓到底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全市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急难愁盼,切实以工作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碧江区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做好分管领域工作,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中心城区“五大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领域中心任务,按照“一包到底、一抓到底、责任到底、督导到底”工作体系,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及急难险重任务实行包保落实,多渠道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37名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带着问题现场办公,为群众现场排忧解难,把知行信合一的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万山区把推动落实作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印发《中共铜仁市万山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千年丹都·转型之城”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聚焦学用结合,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将“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走过场、不喊口号、不搞花样,力戒形式主义,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求真务实推动全市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片
松桃苗族自治县太平营街道人民调解员正在群众家中开展调解工作。贺卫民/摄

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力弘扬和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运用到基层治理一线。在基层治理中,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实践总结出“借梁换柱补损失”“借力出海防反弹”“借牌内化强自律”“三借调解法”,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玉屏侗族自治县将高质量推进“清廉玉屏”建设、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等内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思想上筑牢防线、行为上守住底线、职权上不越红线,不断厚植廉洁土壤、营造清正氛围。

发力“干”


以学促干以干践行


“香柚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帮助,我们可以长期在基地务工,一年务工收入接近4万块钱,而且还能参与分红,感觉非常好。”碧江区川硐街道小江口村村民杨胜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小江口曾是碧江区8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以前的小江口,没有任何产业也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以来,该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发展起以香柚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贫瘠的“山窝窝”摇身一变成绿色产业发展的“银窝窝”。

图片
碧江区川硐街道小江口村村香柚基地迎来大丰收。

“今年村里有枣香柚、碧江福柚这两个品种,今天开始采摘上市了。今年的柚子产量预计可达100万斤,产值有望实现300万元。”小江口村党支部副书记龙贤政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主题教育中,碧江区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五个一”工作机制,精细量化责任,确保目标明确,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抢抓“强村富民”三年行动机遇,坚持在组织领导、党建引领和建强村级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为破解村级发展模式单一、后劲不足等问题,万山区坚持因地制宜、把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人才联动,不断探索“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最优解。

初冬时节,走进万山区敖寨乡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一排排菌棒密密麻麻悬挂在半空,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的玉木耳爬满菌袋,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晾晒,整个大棚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用实干实绩彰显“以学促干”成色,在为民造福中践行党员担当作为。

松桃苗族自治县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在主题教育中确定的44个调研选题和正反典型案例,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基层一线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推动在调查研究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目前,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3个。

图片
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村民们正在采收西红花。胡攀学/摄

玉屏侗族自治县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包保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持续建立完善“3个10”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务,把座谈会、推进会、整改会开进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痛点,切实帮助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方面、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等调研重点,开展调查研究73次,发现问题75个,提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举措65条,解决突出问题16个。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市各地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在实干担当中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铜仁市融媒体中记者 李桃红 通讯员 张迷 杨笛 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