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有理贵阳】把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四论以“四下基层”为抓手践行正确政绩观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具体。及时高效解决群众诉求,贵阳贵安各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做到“三到一重”,真正把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做到“三到一重”,一要到现场。源头治理,最基础的就是要把问题产生的原因弄清楚。如果不到产生信访问题的现场去,不了解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化解工作就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包案督导、接访下访,都要奔着问题去,强化交账意识,做到一盯到底、一抓到底、解决到底,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厘清,稳步推进化解工作。

  做到“三到一重”,二要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怕群众,群众都是讲道理的。领导干部下访,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与信访人本人、家人、利益相关人沟通交流,确保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解决,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做到“三到一重”,三要到家。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愿意找上门来反映问题,这说明群众还是愿意开口说话的。最可怕的是把问题埋在心里,对问题解决不抱希望了,这样反而会导致问题隐形化,埋下隐患。各级党员干部要从积极角度看待信访,更加主动下访,经常到信访群众家中去走一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上一把,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做到“三到一重”,四要重新梳理。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信访人多次上访的案件,每一次都要对处理措施再复盘、再研究、再完善。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只要信访人再次反映问题,就意味着之前的处理措施已经不起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更加有力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贵阳贵安各级党员干部既要带着感情,更要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真正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变被动应对为积极作为,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