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推动主题教育在“三新”领域走深走实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连日来,在玉屏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在人群中穿梭,一问得知,这群“红马甲”来自贵州黔东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党支部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组织15名党员就近到社区报到,一边优化供水调度,严把水质关,一边参与到基层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把提高治理效能、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
图片
  同样的,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新店镇新店村等地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三新”领域党员合力,用“新思想”将“新群体”转化为“新能量”。这些都是玉屏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三新”领域中落地见效的缩影。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助推“三新”领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根据“三新”领域党组织党员特点、工作岗位以及支部组建方式等不同情况,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在“三新”领域走深走实。

图片

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玉屏进一步完善适应“三新”领域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多措并举推动“三新”领域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一方面精细化管理“数据库”,持续推进“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对标“六个清楚”要求,全面摸清“三新”领域党组织、党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制定“三新”领域党组织、党员情况台账,针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开展与机关、村(社区)等党组织结对共建,明确党员学习地点,形成互学互促、对标提升的浓厚氛围。据统计,玉屏共有“三新”组织党支部42个党员131名,其中新经济组织86名,新社会组织15名,新就业群体30名。

图片

  另一方面,精准选派党建指导员,结合“三新”组织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以就近就便、人岗相适、双向选择原则,从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选派42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熟悉主题教育、了解企业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三新”组织开展党建、安全文明生产经营等工作。

图片

聚焦主题主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针对“三新”党员工作时间多变等特点,玉屏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发力,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玉屏积极推动各“三新”领域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通过支部班子领学、党员交流研讨学、集中培训学等形式,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增强综合素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同时,还利用“玉屏微组工”微信公众号、玉屏红色黔线流动党员党支部微信群等平台,面向“三新”党组织和党员进行线上推送,确保“三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不遗漏。截至目前,“三新”领域共发放131套学习资料,131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学习和党支部活动,累计1372人次。
图片

聚力服务保障,便民服务暖心利民

  结合“三新”党员优势特长,玉屏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遵守规章制度、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能量。
图片
  玉屏落实主管部门、行业党委、行业党支部、行业党员“四级联动”机制,深化“党员先锋行动”,引导“三新”党员在村居一线主动亮身份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全员“接单”、群众“评单”、组织“晒单”的形式,精准对接服务群众需求,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提供“新能量”,做到干学互促互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屏以“㵲动先锋·红耀黔东”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三新”领域党支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管理,帮助理清主题教育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引导“三新”领域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推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