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当前,各地正在组织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从大的方面看,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象分两大类,一类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另一类是县处级以下的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矛盾诉求多,任务更加艰巨。针对不同特点,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要把握不同层级的特点。第二批主题教育涵盖的层级多、链条长,要针对具体实际,研究确定重点任务和开展方式。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县处级以下的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比如,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举办县处级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领导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充分利用“干部沙龙”“红色讲堂”等地方平台,结合实际工作讲好专题党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每个层级的情况各不相同,坚持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要把握不同领域的特点。第二批主题教育涵盖面广,各单位要在坚持落实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找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园区、楼宇、商圈、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街道社区等有关机构的党组织要负起责任、发挥组织作用,认真抓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排查和转接,力求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比如,北京市海淀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特点,制定开展主题教育方案,明确“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6个方面高质量发展任务,推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等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地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和货车司机党员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并在街道社区、公路服务区“暖心驿站”等地建设和完善服务设施,配备学习资料。因业制宜、因事制宜,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必须与各自领域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要把握不同对象的特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针对不同对象,可以灵活选择方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方式学思践悟。比如,上海市徐汇区制定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1+10”工作体系,针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等细化10套工作措施;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到“铺仔”(小卖部),围绕乡村公共环境、惠民工程等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和建议。通过分类指导,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加强分类指导,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明确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确保主题教育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有力推进、取得实效。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