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组团式”帮扶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组团式”帮扶

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作为“人才战略驱动”的重要举措,不断在健全机制、整合力量、提升质效、营造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见行见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图片



着眼乡村人才振兴,绘就组织引领“设计图”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高效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1次、领导小组会3次、工作推进会8次。加强组织保障。聚焦“组团式”帮扶工作实际需求、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联络沟通、统筹协调资源、强化日常管理,压紧压实各有关部门工作责任,逐步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工作目标。围绕玉屏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发展需求,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制定“1+3”“组团式”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四个明显提升”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确保“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图片



着眼供需对接互动,打出精准施策“组合拳”


  提升教育质量。组织援玉教师与所支援学校分享“莞式慕课”课堂教学模式、科组教研经验、校园管理经验、德育经验,不断推动德龙小学“四个明显提升”。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题讲座18次,组织跨县(校)教研交流9次,参与培训辅导乡村教师1000余人次,辅导学生1800余人次;完成12个功能室和1个“开放式书吧”的建造,增添了图书、教具、学具等,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医疗水平。组织援玉医疗帮扶专家通过“一带二”“一带多”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截至目前,累计指导3家县级医疗机构完成手术2125台、开展讲座或培训72场、组织参加疑难病例讨论100余次、教学查房1700余人次、接诊患者500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6项,引进新项目1项,累计填补技术空白7项。推动产业发展。精准选派省市科技特派员11名来玉开展科技服务,通过开展“走基层”科技下乡活动,多种方式向农民、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传经送宝”。截至目前,累计深入现场服务138天,组织开展集中技术培训3场139人次,培养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65人,发放资料600余份。指导帮助企业、合作社申报科技项目5个,帮扶企业落实水稻制种5000亩左右,协调到位经费250万元。
图片



着眼长远长效发力,构建人才激励“政策链”


  建立联系机制。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服务“组团式”帮扶专家人才制度,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专家人才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援玉帮扶人才工作安心、舒心、放心。截至目前,开展走访慰问及谈心谈话5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3万元。落实待遇保障。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莞来铜帮扶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探亲、休假、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福利制度,每年组织来玉专家人才开展不少于1次健康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00万元,进一步加强对东莞来玉交流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截至目前,组织召开东莞来玉帮扶专家人才座谈会4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46人次。落实政策关怀。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正向激励,为参与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的医疗、教育人才颁发“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