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514名廉政监督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印刷厂C栋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楼梯口处的腐朽雨棚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这是该街道纪工委将社区廉政监督员发现问题清单反馈给社区党支部后,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场景。

图片

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腐朽雨棚
  “接到问题反馈后,我们随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并解决问题,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水木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屏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民选村推”的方式聘任廉政监督员,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搜集信息、了解民情、发现线索的优势,切实做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死角,构建基层网络化监督格局,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新店镇丙溪村,这里群山环绕、郁郁葱葱,道路宽敞平整、干净整洁,庭院前的绿植生机盎然,一幅村净、景美、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之前却因为村里一旅游景点垃圾清理不及时,影响了这美丽风景。
  “前段时间,村里的廉政监督员反映旅游项目点垃圾处理较慢,影响村容村貌,我们走访后得知该旅游项目是由县内平台公司负责运营,便立即反馈给了镇纪委。”丙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高芳荣说。
  新店镇纪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到现场进行核实,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平台公司进行整改。
  “平台公司和我们村里协商,聘请‘五员’来加强旅游景点卫生的管理,现在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新店镇丙溪村党支部书记夏文标高兴地说。
  让群众诉求实现不出村有人听、有人解决。今年以来,全县71个村(社区)共聘任514名廉政监督员,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262个,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村(社区)能解释或处理的立即进行解释或处理,无法解释或处理的则报上级纪委进行解释或处理。
  “聘任的廉政监督员实行‘一年一聘’制,由离退休返乡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党代表、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联户长、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玉屏纪委监委宣传调研法规室工作人员张丹表示。
  此外,为提高廉政监督员工作积极性,玉屏纪委监委还在各乡(镇、街道)明确廉政监督工作示范村,由点到面逐步推广,提升廉政监督员业务能力,织密廉政监督网,持续推动深入村(社区)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切实把帮助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