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公交车兼职“送快递”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滴、滴、滴......”

  “快递到了,拿快递了”

图片

  在亚鱼乡亚鱼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只见一辆从玉屏客运站始发的城乡客运公交正缓缓驶来,车停稳后,司机从车上拿下来几个包裹交给代收点业务员,待其签字确认后便继续向前驶去。

  “公交车每天早上十点半发车,十二点左右到达这里,然后把快递放在代收点,村民们就可以到代收点拿快递了。”玉屏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勇介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玉屏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公交、邮政、快递企业等深入镇、村开展调研,整合“公交站场、新能源运力、电商产业、邮政网络、村部阵地和物流市场”六大资源,探索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积极搭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有效解决农村物流不畅通、快递进不了村、农产品出不了山等问题,打通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

图片

  早上九点,在玉屏双桥工业园区的转运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快递进行分拣,并将乡镇和村级的快递挑选出来,运送到玉屏客车站,将快递分发给各专线的司机,由城乡客运公交车送到各村级邮政便民服务站。

图片

  “自从‘客货邮’专线公交车开通以来,我们物流转运中心的农村快递越来越多了。”玉屏双桥工业园区转运分拣中心工作人员贺诗远一边干活一边说。

  玉屏双桥工业园区转运分拣中心是由圆通、韵达、申通、极兔四家作为村级“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的民营快递企业合资建立的,面积约1300平方米,目前设置了一条自动分拣流水线,日均处理快递量15000余件。

  “我们站点和公交公司的合作,他们将快递带到村里的代收点,群众不用进城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网购的物品。”玉屏双桥工业园区转运分拣中心负责人简俊表示。

图片

  中午十二点,在亚鱼乡亚鱼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业务员黄英正在整理刚从公交车上拿下来的包裹,对单号、发短信、放货架,不一会便有村民前来收取快递。“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五六十个快递,公交车一送到就会有村民来拿。”黄英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今年开始做这个试点,在这工作,方便群众的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一份收入。

  亚鱼乡亚鱼村村民唐菊云笑着说:“以前网上买东西要去城里面拿快递,现在到这里拿快递很方便,又不要钱,一点也不麻烦。”

  另一边,亚鱼乡亚鱼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平在取完快递后,便开始寄快递,他准备将亚鱼乡的特色贡米寄给外地的朋友品尝。

图片

  “快递试点覆盖我们整个亚鱼乡的4个村,群众能够及时取到自己的快递,也能将农特产品寄卖到全国各地,相当的实惠和便利。”杨秀平说。

  截至目前,玉屏已建成县级转运分拣中心(物流共配中心)2个、镇级物流共配中心1个、80个村级邮政便民服务站,“客货邮”专线公交车路线4条,优先在丙溪村、兴隆村、茅坡村、亚鱼村建立4个村级“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

图片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建立完善村级‘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合作机制,在玉屏至新店,玉屏至大龙,玉屏至彰寨,玉屏至亚鱼等城乡公交线路上设立10个村级融合发展试点站,进一步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打通农产品进城物流短板,为群众增收提供物流运输保障。”夏文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