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掌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殷殷嘱托,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得实惠。

冬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光伏产业园区,一排排整齐铺展的光伏板洒上一片金光。“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形成光、林、草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这得益于磴口县多年来一茬接着一茬干,得益于构建起防沙治沙综合治理体系,最根本是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
磴口县防沙治沙局副局长韩应联说:“以前,很多人认为沙漠百害而无一利,一度出现‘就沙治沙’、治理持续性不强等问题。”主题教育中,磴口县党员干部结合治沙实践,静下心来学思践悟,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深刻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治沙需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系统观念这个基础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如今,磴口县坚持适地、适树、适草、适种、适产,走上“以治促用、以用促治”的道路。
观念更新了,干劲更足了。“我们要接续奋斗,力争2030年实现县域荒漠化治理全覆盖,全县林草覆盖率达到50%以上。”韩应联说。
“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这把金钥匙,不仅打开了建设美丽生态的“锁”,也打开了创造美好生活的“锁”。
北京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开展“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习认识提高一层,行动实践就深化一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到“接诉即办”,从“有一办一”到“主动治理”……北京市一以贯之,持续探索形成以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变革之路。
主题教育中,北京市将“党建引领接诉即办”作为市委常委会调研典型案例,列为第一批、第二批联动深化拓展的课题,“接诉即办”不断走深走实。

接诉即办,压力大不大?作为一名基层“办件人”,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春晓说,自己“很辛苦,也很幸福”。这几年,她和同事们一件接着一件办,解决停车、取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街道旧貌换新颜,彰显高品质生活成色。杜春晓说,“党的创新理论中有智慧、有办法。只要认准是正确的事情,就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干下去。这是我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会最深的一条。”

用群众的智慧,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科学工作方法、务实工作作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上见实效。

重庆市沙坪坝区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组建服务专班队伍,深入工厂车间问需问策。
“多和群众打交道,工作就有底气。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把问题找准找实,拿出更加精准的服务举措,为企业解疑释惑、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就能更好释放经营主体的潜力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沙坪坝区助企解困办负责人秦宝骏说。
如今,在沙坪坝,开办企业时间从3天压缩至3小时,竣工验收时限由12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上网办事越来越便捷了,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了。”一家驻区企业的负责人说。
党的创新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学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追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下基层”作为为民造福的基本途径,聚焦促发展的具体问题、惠民生的“关键小事”、保稳定的急难险重,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感情通了,情况明了,办法多了。
“通过‘四下基层’,我们摸清了基层工作什么事情最着急办,什么环节最难办,从而带头解决怎么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连正坚说。
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的横河社区,人口密度高、背街小巷多,“一老一小”出行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鹿城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区、街道层面先后4次走访社区听民意、摸实情,分析总结不同居民群体的出行频率和意愿,与温州交运集团城东公交有限公司合作,为横河社区量身定制专线社区“幸福巴士”,打通了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形成社区“15分钟”交通微循环便民服务圈。

“好的办法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更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中来。”连正坚说。

时时放心不下,抓早抓小抓苗头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前不久,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接到报案,双方都说自己是房屋的租赁人,上家正在经营不愿退出,下家急于进场开工装修,双方互不相让。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调解机制第一时间启动。联席会议上,梳理租赁合同、“背靠背”调解、法理情相融,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定分止争,防止小事拖大?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本领。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支队支队长金捷说,“三所联动”把派出所执法权威性、司法所调解亲和力、法律服务专业性结合起来,用法理、情理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实现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不仅要部门联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还要社会协同,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巷导计划”就是一个生动实践。
逍遥津街道辖区四牌楼商圈,店铺琳琅满目,市场人气满满。然而,商圈也有“成长中的烦恼”:商住一体,商户3250户、居民3064户,各自需求不同,导致矛盾频发。
如何有效应对?
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动力;突出共建共治共享,释放基层治理活力,探索实施“巷导计划”,挖掘人熟、地熟、事熟的老党员、志愿者成为“巷导”。42名“巷导”走街串巷,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商圈物业领域的每月投诉信访量从40余件下降至个位数。
自从成为“巷导”,李丽经常和大家拉家常、评事理,是街道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此前,某住宅楼被租为沿街仓库,经常在中午和夜间拉货卸货,噪声扰民。李丽便多次上门和仓库负责人沟通,商定出“错峰作业”的方案。

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主题教育中,街道党员干部多次集中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基层治理中,我们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逍遥津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华斌说。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之一。

主题教育中,各地各部门学思想,重实践,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坚持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针对村、社区牌子挂得多等问题,着力厘清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规范城乡社区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梳理制定“五清单一制度”。“现在村委会大门上清爽多了,只留了几块牌子,办事质量和服务态度也都有了大提升。”中卫市中宁县鸣沙镇薛营村村干部胡艳萍说。
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主题教育中,各地各部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主动认领问题,合力解决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海市将破解“基层不必要不合理负担较重”难题,作为市级层面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能减尽减”原则,减证明、减系统、减考核、减挂牌。
“四减”行动,把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突破口。上海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除中央有明确规定外,一个市级部门要求居村使用的系统最多保留1个,各区要求居村使用系统最多只有1个。在此基础上,坚持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统一建设全市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将保留的信息系统全部接入,让所有的居村都能在一个平台上使用系统。上海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信息系统“门后有门”等问题。
经整改,上海市居村的不合理负担大幅度减少,需要高频填报台账报表的信息系统减少了一半以上。
上级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上。主题教育中,上海市开展了“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对收集到的问题,上下联动“同题共答”,累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1.4万余个,如居民反映的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难以覆盖的问题,已完成改造2000多个小区。
盯着问题改,效果实打实。各地各部门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学促干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一批主题教育中,针对电视观众“看电视难、看电视烦”问题,去年8月,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工作试点。第一批主题教育结束后,整改照常推进。经过4个月的合力推进,实现“开机看直播、收费包压减50%、提升消费透明度”的目标。

主题教育中,从中央到地方,一个个“问题清单”被转化为“成效清单”,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思想常学常新,必须坚持不懈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需要日积月累,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共识。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高质量发展江苏要走在前、做示范。围绕这一重要要求,江苏省委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刻领悟“敢为”的丰富内涵,提出“敢为”是在党中央顶层设计框架下的创造性作为,是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科学作为,是在守牢底线前提下的积极作为,归根到底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基础上的敢为。主题教育中,省委以此认识统一大家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省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202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5.8%。
同样是经济大省的浙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后,省委全面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找准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论,以此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抓落实:“稳”是主动的稳、积极的稳、进取的稳,是着眼于并立足于进的稳,是改善市场预期的稳,是增强内生动力的稳。“进”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高能级改革开放的进、高层次产业升级的进、高品质民生改善的进、高效能社会治理的进。
新征程上,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关系的正确处理,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离不开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去大胆探索”。
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这是干事创业必须坚守的原则,也是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求真务实的题中之义。
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自觉强化思想淬炼,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结合实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新理念,新机遇,新作为。
成都国际铁路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在这里,约每1小时有300单跨境电商达成交易,每2小时有一趟班列驶出或到达港区,每1天有2000车次进出集装箱中心站……
“我们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创新区港一体化模式,推动‘即到即放’‘区间直转’‘一车两态’等试点改革集成落地,进一步提升通关物流服务,努力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雷庭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把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学下去、悟进去,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不断增智慧、长才干,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一定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2024年02月05日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