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长华:龙腾盛世 福满侗乡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新春走基层】

龙腾盛世 福满侗乡

  咚咚锵、咚咚锵……随着激昂的锣鼓声穿透夜空,龙至福到,长华村沉浸在一片欢腾与祥和之中。那由无数竹篾灯笼串联而成的龙灯,在除夕夜,如一条流光溢彩的巨龙,在静谧而漆黑的乡村画卷上跃然呈现。
  2024年,龙年新春之际,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长华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舞龙灯活动。位于该村的杜扒坳村民组的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遵循古老习俗,通过舞动龙灯祈求新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平安吉祥。 
图片
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长华村杜扒坳村民组的舞龙灯活动
  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火龙或草龙表演,玉屏龙灯最大特色在于其内点燃油烛的各式灯笼,它由无数竹编串联而成,外形有游龙、鲤鱼、蚌壳等,饱含当地民俗特色。
  这些龙灯在白天静谧蛰伏,待到夜幕降临之时,便游走于村寨之间。龙灯前后都有锣鼓队,激昂的鼓点与悠扬的乐声伴随明亮壮观的灯笼,在漆黑的乡村夜色中回荡,远远望去,灯如蛟龙腾海、蔚为壮观。
图片
造型各异的龙灯
  当龙灯即将造访,家家户户早已提前准备妥帖,香案高筑,爆竹震天,村民们满怀着期待与敬畏,以最淳朴而热烈的方式迎接龙灯的到来,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平安吉祥。
图片
  据悉,舞龙灯活动并非简单的娱乐表演,它承载着深厚的民俗文化:活动伊始,需由两位以上的师公(巫师)按照古老的傩仪习俗,择定吉日良辰进行开光仪式,旨在恭请五神龙王及诸位护佑之神降临,为新年祈福纳祥,保佑全乡百姓四季安宁、风调雨顺。
图片
  该活动发起者介绍,本次舞龙灯活动将从除夕夜开始直至元宵节结束,在正月十六日,还将举行送灯暨迎“姑妈回家”活动,彰显当地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热爱,也寄寓了人们对龙年的美好期盼和对未来的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