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鲜鲜鲜,玉屏春季美味来啦!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人的春天
不止要上春山
还要吃春菜
香椿、折耳根、野葱、蕨苔、地木耳
……
抢“鲜”到来
快来解锁
春季专属食谱
体验一次

舌尖上的春天




开春第一鲜·香椿





图片


上下拉动解锁香椿美味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等。

香椿鲜嫩茎叶中含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元素。

民谚云:“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吃嫩;谷雨后,其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

注意:香椿为发物,多诱发顽疾,慢性疾病患者不食或少食;阴虚、燥热、眼部疾病、皮肤病患者忌食。


图片

香椿炒鸡蛋

用料:鸡蛋、香椿、青椒、食盐。

做法步骤:

1

锅中加水,烧开后放入香椿,等其变成翠绿色立即捞出沥干水分,切碎备用。

2

鸡蛋打散,加入切碎的香椿、食盐搅拌均匀。

3

起锅倒油,待油热后,倒入青椒炒熟,再倒入香椿蛋液,用铲子摊平。

4

鸡蛋液凝固之后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再用锅铲切块,香气扑鼻的香椿炒鸡蛋就做好了。除了盐不需要其他调料,这样才能保留椿芽特殊的香气。


西南宝藏野菜·折耳根





图片


上下拉动解锁折耳根美味

折耳根,在《中国植物志》中正式学名为蕺(jí)菜,《本草纲目》中记载为鱼腥草。

注意:折耳根性寒凉,不宜过量食用,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导致消化不良、腹泻等;同时对其过敏者应禁食或慎食。


折耳根炒腊肉

用料:折耳根、腊肉、蒜苗、食盐、姜、蒜、干辣椒、酱油

做法步骤:

1

将折耳根,腊肉,姜,大蒜,蒜苗,干辣椒洗净;姜,大蒜、蒜苗、干辣椒改刀。

2

折耳根用清水洗过后,用手折成段,腊肉上锅蒸熟,然后切成薄片。

3

锅中放少许油,待热后,将切成薄片的腊肉放入锅中翻炒,直至腊肉肥肉部分变成透明色,然后盛出,放入碗中。锅中留少许底油,然后放入姜,大蒜,蒜苗,干红辣椒煸炒出香味,这时再放入折耳根、腊肉、盐、酱油,翻炒均匀即可。


山菜之王·蕨苔





图片


上下拉动解锁蕨苔美味

蕨菜,俗称蕨鸡草、蕨苔,食用历史久远,《诗经》里有“陡步南山,会采其蕨”。

蕨菜味道美、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有“森林蔬菜”、“山菜之王”的美称。

注意:蕨苔性寒凉,脾虚寒者不宜多食,常人亦不宜多食,避免腹泻。


蕨苔炒腊肉

用料:蕨苔、腊肉、姜、花椒、食盐、生抽、鸡精

做法步骤:

1

新鲜蕨菜摘去老根,清洗干净后焯水,再用凉水冲洗,备用;腊肉用温水冲洗干净后切成薄片、蕨菜切段、生姜切片,备用。

2

锅中热油,放入腊肉煸炒,直到出油,肥肉部分变成透明的,并且微微卷边。放入花椒粒少许、生姜片,翻炒出香味。放入蕨菜翻炒,加入少许生抽、适量盐翻炒。可以适量少加点水。等蕨菜熟透,关火,加入鸡精翻拌均匀就可以出锅了啦!


最佳辅助·野葱





图片


上下拉动解锁野葱美味

野葱,学名薤(xiè)白,又名小根蒜、小独蒜、小蒜等。

野葱口感独特,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丰富。

注意:胃肠道疾病患者、过敏体质者以及孕妇等人群应慎食,或者避免食用。


野葱炒腊肉

用料:野葱、腊肉、蒜、姜、干辣椒、豆瓣酱、鸡精、食盐

做法步骤:

1

野葱洗干净切段备用;腊肉用温水冲洗干净后切成薄片。

2

锅中热油,放入腊肉煸炒,直到出油,肥肉部分变成透明的,并且微微卷边,放入蒜片,姜粒、干辣椒、豆瓣酱炒香,然后将洗净切段的野葱放到里面炒,最后起锅之前再撒上少量盐、鸡精就好了。


地上的美味·地木耳





图片


上下拉动解锁地木耳美味

地耳又名地木耳、地见皮、地踏菜。色味形俱佳,口感甚佳。似木耳之脆,但比木耳更嫩;如粉皮之软,但比粉皮为脆,润而不滞,滑而不腻,有一种特有的爽适感。食用方法很多,可炒食、凉拌、馏、烩、作羹等。

注意:地耳性味寒淡,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可食用。


凉拌地木耳

用料:地木耳、蒜、青红辣椒、青葱、嫩姜、白醋、生抽、香油、白胡椒粉、食盐

做法步骤:

1

将地木耳上的泥沙彻底清洗干净,沥干水分。

2

将地木耳放入开水汆烫2分钟,然后放到冰水中冰镇,口感更脆。

3

将蒜头切碎,嫩姜切丝,青红辣椒切圈,青葱切成葱花;冰镇后的地木耳加入少许白醋、食盐、白胡椒粉、香油、生抽,搅拌均匀后装盘。

藏在田地间的春季美味

并不拘泥于一种做法
炒、拌、煮
都可解锁更适宜的春季食谱
带来一次
味蕾上的春天体验

但要注意!

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食

不要多食,尝鲜即可

食用野菜,要炒熟煮透

防止食用被重金属、农药污染的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