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人,清明节倡议,一起响应!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清明节祭奠先人、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做好2024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防范森林火灾,推进移风易俗,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倡导文明祭扫。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集体公祭等文明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严格遵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不在街道、居民小区、城市绿地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
  二是倡导安全祭扫。提倡绿色出行,文明驾驶,避开高峰时段,错峰祭扫,增强安全意识,服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等有关规定,祭扫时不擅自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墓、林区,避免因在祭扫场所焚烧冥纸冥币、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
  三是倡导节俭祭扫。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健在老人多关心、多尽孝。老人逝去后,倡导从俭办丧,选择树葬、花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不乱埋乱葬,不搞封建迷信,不搞铺张浪费,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四是倡导移风易俗。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低俗封建等不良风气。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和宣传者,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严防森林火灾,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共同维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玉屏侗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