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菜园、花园、果园~~玉屏茅坪“边角经济”​活了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春日阳光照耀下,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的“三小园”内,绿意盎然、生机尽显。

图片

  “通过前期认领种植,许多村民都种上了蔬菜,成了现在这一片绿茵茵的生命色,我们就等着在其他边角地区种果树、种花喽!”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杨长权兴奋地说。
  去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依托该县“四在农家·和美乡村”特色小寨建设工作,指导辖区内各村利用田间路边、宅前院后闲置土地试点打造“三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三小园”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成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中的点睛之笔。
  “这个‘小菜园’真是不错,我们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种蔬菜可谓轻车熟路,这样既能发挥所长又能为家里减轻点经济压力。”茅坪村村民姚菊香说。

图片

  “竹篱成点缀,旧瓦留乡愁。”杨长权说,茅坪村抢抓机遇,对边角土地进行丈量,同时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材施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特色的旧木料、旧砖瓦、旧农具进行装饰,把村里零散的土地利用起来,这样既美化了村庄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自己上班的时候不能种植管护,如今通过租金认领,请村委会帮忙打理,在收成的时候还能帮忙买卖,不仅不耽搁我正常工作,还能增加一份收入。”茅坪村村民黄忠能高兴地说。

图片

  同时为解决人居环境长效管理难题,茅坪村还与强村富民公司统筹规划,采取“旅游+”“生态+”等发展模式,积极开设邻水湾露营基地、油茶种植产业基地、㵲水桥头休闲娱乐餐饮综合体等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努力做到“一路一景观、处处有特色”,实现经济性、观赏性、实用性并举。
  “目前共有小菜园6亩、小果园10亩、小花园2.5亩,里面种植的豆角、辣椒、西瓜、香瓜、草莓等经济作物,改变的不仅仅是茅坪村的村容村貌,也给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杨长权表示,将全力推进“三小园”建设,以“小切口”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用“绣花功夫做活“边角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